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6月11日,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战。

在足球产业高度发展的今天,世界杯的最大看点是什么?

顶级球星、先进战术、团队合作、神奇教练、狂热球迷,这些在每年欧冠等俱乐部比赛中层出不穷,比世界杯只多不少。而国家荣誉,对于参赛国来说虽至高无上,但对32强以外的球迷并无意义。

如此一来,今年80岁周岁的世界杯,到底还有什么不同于其他足球比赛?

产生球王。这,或许就是世界杯惟一不可取代的功能。

宏观上看,任何一项运动,王者的出现,都会大大拉升其影响力,推动其在普及率、商业化各方面的发展。譬如,国内有多少人会看高尔夫?可很多人都知道老虎伍兹。同样,费德勒之于网球,李昌镐之于围棋,凤姐之于《知音》《故事会》(误),莫不如此。

回顾足球史,曾被普遍承认“球王”地位的,只有贝利和马拉多纳两人。迪斯蒂法诺欧冠五连冠及五年决赛均进球的成就,本来应有同样地位。记者在采访弗格森这些足球“老人”时,爵爷等排出的往往是贝利、迪斯蒂法诺、马拉多纳的顺序。可惜由于国籍问题,迪斯蒂法诺未能登上世界杯的舞台,这让他除了欧洲,难以被世界球迷认可为球王。而众所周知,贝利和马拉多纳的球王地位,都是得自于各自在世界杯上的神奇表现。

所以,今天依然可以肯定,只在俱乐部表现出色的球员,如果没有国家队的同等经历,难以被认可为球王。而作为国家队比赛最高舞台的世界杯,就是验证球王的惟一地点。

“成才是有规律的”,成为球王的机遇更是难得。在近几届世界杯上,98年的罗纳尔多、02年的齐达内、06年的小罗,都在世界杯前被看好“登基”。

然而,作为近15年最有冲击力球员的大罗,在98年的决赛中却突然失魂落魄。02年,欧冠决赛中以一脚凌空洞穿勒沃库森,为皇马拿下冠军杯的齐达内,在伤病拖累下,没能救法国于水火,小组赛后就黯然出局。06年的罗纳尔迪尼奥,携欧冠冠军和过往两年的神奇表现来到世界杯,却一路打酱油直到八强赛被淘汰,连齐祖般“悲壮”一回的机会都没有捞到。

更残酷的是,大罗和齐达内虽然各在四年后有出色表现,但“角色转换之间”,已经没有了四年前的契机。小罗难入邓加的法眼,今年更是连正名的机会都不复存在。“人生的光影变化”,实在是难以把握。

今年的世界杯,如果讨论球王备选,大致是三个答案:梅西、C罗、卡卡。就俱乐部表现而言,这三人正好是最近三年的冠军杯冠军和双料足球先生。几年来的表现,应该已经积累下足够被认可为球王的资本。然而,仔细分析,三人却也各有“难题”。

就声势而言,梅西无疑是最大热门。他的最大障碍,恐怕是坐在教练席上的马拉多纳。马大帅上任一年间,已试用过80名球员,却始终在攻守两端找不到感觉。梅西在阿根廷,身后没有巴萨队中哈维和伊涅斯塔般的传球大师辅助,在场上很多时候只能盲目奔跑。梅西此时最大的心愿,恐怕祈祷马大帅从“我生活的世界”里清醒过来,在“仰望星空”的同时能“脚踏实地”,提供适合自己发挥的战术。

即使响应广电总局号召放弃英文简称,克里斯蒂亚诺·罗纳尔多还是抽得一支差签,不但和巴西分在死亡之组,淘汰赛还与西班牙的小组交叉,一旦遭遇西班牙,打不进八强的概率超过五成。“与你为邻”对于当下的C罗而言,着实是一大挑战。

从全队实力看,卡卡的巴西无疑最为均衡。卡卡的压力在于,今年在皇马不但表现欠佳,还在赛季中期养伤期间被指责为世界杯故意多休息,在俱乐部不尽力。在这种是不是“有鱼吃不捉老鼠”的质疑中,卡卡一旦在世界杯上有惊艳表现,关于事先是否存在“大与小的选择”,也是他难以回避的问题。

在1986年的马拉多纳之后,世界足坛再也没有“球王”出现,对于不可缺少巨星的足球运动而言,不知道今年是否有球员能拿出球王级的表现,给球迷带来“找回童年”般的惊喜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安旸

安旸

3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