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从世乒赛到亚洲杯,中国乒乓球队不出意料地拿下了所有冠军。乒乓球队大包大揽的新闻已经让人毫无兴奋点,一组有关乒乓球队在面对媒体和球迷时缺乏礼貌的消息,却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。

据报道,在世乒赛女单决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,冠亚军张怡宁和郭跃一落座就低头发短信。当郭跃刚一发言时,“口袋里的手机就震动起来,郭跃不顾新闻发布会已经开始,发言戛然而止,掏出手机再次低头发短信。整个新闻发布会就这样在队员不停的短信声中结束。”而在其后的亚洲杯上,也出现了乒乓球队员赛后不愿意给观众签名,甚至申斥观众的现象。

针对中国乒乓球队对宣传活动的不配合和种种不礼貌行为,国际乒联曾经向中国乒协提出过书面建议。而且,据常年采访乒乓球队的记者介绍,由于国家队的提醒和督促,在国际大赛上,乒乓球队队员们的表现其实已经“收敛了许多”。国内联赛时,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是否出席和由谁出席,都需要教练看主力队员的心情来商量。

在这些负面消息传出后,有人把这种现象,归结为在举国体制下,中国的所谓“专业运动员”,过早地离开了教育体系。虽然专业队也设有小学到中学的课程,但运动员难以保证学习时间,因此受教育程度不高。

这种对于体制的反思不能说没有道理,毕竟中国运动员普遍上学较少是事实,而且乒乓球队的这些现象在别的项目中也屡见不鲜。但是,就世乒赛和亚洲杯上的这些问题看,无论是发布会上旁若无人地发短信,还是冷淡对待观众,涉及的都是最基本礼仪。这些问题,显然不需要十数年的学校教育才能解决,甚至都不是必须在学校中才能学到的——未曾接受过学校教育就会缺乏文明礼貌,这样的观点显然讲不通。何况,引导运动员礼貌待人这种程度的文明教育,体育总局无论如何也可以独立完成。

其实,中国运动员在面对媒体和观众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,归根结底在于,举国体制的环境下,媒体和观众等本应与运动员切身利益相关的群体,在很大程度上被剥离了出去。在国家队,运动员的工资、奖金和广告收入,都直接或间接由体育总局决定,个人荣誉甚至市场地位都取决于领导者的决定和选择。在这种情况下,运动员自然只需要完成任务,而无需在意媒体和观众这些“无关”的存在。他们并非不懂什么文明礼貌或者没有自我管理能力——否则领导接见时为何没有全场铃声一片?——而是没有任何一种约束力让他们那么做。反正即使出了问题,也都有教练或者领导出面解决。

在国外的职业体育系统中,对于运动员接收采访和时间和次数,面对媒体和观众的态度,都有着严格要求。绝大多数运动员面对记者和观众时,也都充满耐心和热情。这种反差,也并非源自所受教育程度不同,或者他们更懂得文明礼貌。而是在职业体育中,市场的力量及合同的约束,会让人懂得每个人应该做到哪些事。

奥运战略羽翼覆盖下的中国体育,始终没有走出国办国管的藩篱,建立起适合市场发展的职业体系。在“国家利益”最大化的前提下,对运动员最大的要求就是运动成绩。这种大环境下,又有多少体制内的管理者,会关心运动员道德修养、人格塑造之类的问题呢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安旸

安旸

3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